三菱Q PLC在隧道烘箱机设备上的应用

发布时间:2011-09-29

1. 公司介绍

巨石集团有限公司是玻璃纤维的专业制造商,作为亚洲玻纤的领军企业,多年来一直在规模、技术、市场、效益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。巨石集团的主要产品有:中、无碱玻璃纤维无捻粗纱、短切原丝、玻璃纤维连续毡、针织复合毡和短切毡、乳剂型和粉剂型短切毡、方格布等增强型玻纤产品,以及电子级玻纤纱,共有20多个大类近300种规格。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,并远销北美、中东、欧洲、东南亚、非洲等区域的50余个国家和地区,产品出口占总销量的三分之二。

巨石集团二分厂FA产品的使用非常广,DCS、西门子PLC、施耐德PLC等都有应用。对于三菱的QPLC和伺服等产品也有着广泛的使用。

2. 设备说明

隧道烘箱机是用于玻璃纤维的加热,系统对温度控制的要求比较高,因此系统是采用PID恒温控制。整个系统的工作原理如下:首先原料通过轨道小车运送到隧道,闸门开始关闭,待闸门完全关闭后开始打开阀门用蒸汽进行加热,由于玻璃纤维不可能一次加热成型,因此整个加热过程分15段逐级加热,每一段对温度的要求温度都不一样,为了系统更加可靠,每一段隧道都安装了上、下两个温度传感器,温度传感器把检测到的温度转化为电信号送到温度模块Q64RD,其温度值写到设定好的PLC的数据存储器D当中,PLC把接收到的两个温度进行求平均,把得出的温度平均值与温度设定值比较,并根据设定好的PID参数进行PID运算,最后通过Q68DAI模块把PID运算得出的输出控制MV转化为电流信号,用以控制阀门的开度,从而达到恒温控制的目的,因为一共分15段加热,所以整个系统一共有15个PID回路,每个回路的控制原理是一样的。

这样的隧道烘箱机一共有12套,12套隧道烘箱机通过以太网连接成为一个系统,通过以太网能够向上位机高速传输数据,达到上位机对系统进行实时监控的目的。

3.系统配置图

该系统使用了三菱的Q02CPU,智能功能模块Q64RD、Q68DAI,I/O模块QX40、QY40P和通讯模块QJ71E71-100,系统硬件I/O分配图如下图:


该系统的特点是使用的模块很多,要向上位机传输的数据也非常多,12套PLC中每一套PLC就要传输30个温度测量值和15个温度平均值,还有PID参数以及许多开关量和报警信号等等,为了满足大量数据的高速传输,我们采用了100M以太网进行通讯,不但能满足系统对监控的实时性要求,还大大减少了系统配置和布线的麻烦。

4.调试情况和体会

(1)对各个智能功能模块要进行初始化设置,使用实用程序包对各个智能功能模块的参数进行设置,可以免去编写梯形图的麻烦。一共有两项设置:初始化参数设置和自动刷新设置,如下图


(2)对于Q68DAI模块,为8通道模拟量输出,使用时必须要把数模转换允许标志Y0~Y8置“1”才能正常进行数模转换。在智能功能模块参数设置好以后,发现有一个Q64RD模块出错,经检查,原因是自动刷新里设置的数据寄存器D50,在梯形图程序中使用到,产生地址!@#$%^&*,改正过来后问题得到解决。


还有一些温度模块传送到数据寄存器的温度为0或-2000,为厂方温度传感器接线的错误,接线改正过来以后,问题也得到了解决。

(3)通讯采用以太网,因此必须设置网络参数,设置如下图

 

在Ooerational setting中设置IP地址,如下图

 

5.用户的反馈

以太网的使用,不但提高了通讯的速度满足大量数据传输的实时性要求,还大大简化了配置和布线,缩短了工程的开发周期,按时并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,客户对此十分满意。

    三菱电机自动化(中国)有限公司